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育人榜样(先锋)”推荐和宣传活动的通知

各分工会:

根据北京市《关于开展“育人榜样(先锋)”推荐和宣传活动的通知》(京教工发〔2022〕6号)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教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广大教职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北京教育系统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队伍职业道德修养,增强职业自豪感和使命感,助力教职工职业发展,根据《北京教育系统教职工职业发展多维助推方案( 2022—2025)》(京教工发〔 2022〕3号),北京市教育工会决定开展北京教育系统“育人榜样(先锋)”推荐宣传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 在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过程中,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育人榜样( 先锋)”推荐和宣传系列活动包括:

1.推荐北京教育系统“教书育人榜样(先锋)”;

2.推荐北京教育系统“管理育人先锋”和“服务育人先锋”;

3.开展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宣传与榜样先锋人物事迹宣传。

4.本次评选设置校级育人先锋奖。

三、推荐范围

教书育人榜样(先锋)推荐范围:学校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

管理育人先锋和服务育人先锋推荐范围:除专任教师之外,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大育人”体系中,直接从事相关工作的在职工作人员。

被推荐人须为本市工会会员,局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不列入推荐范围,曾经被推荐为北京市师德榜样(先锋)或曾获得北京市师德标兵(先进)称号的教师原则上不再推荐。

四、推荐条件

政治坚定,遵纪守法,拥护党的领导。思想素质好,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教育理论、教育法规和教育政策,全心全意为党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德立身,以德育人,道德情操高尚。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社会公德和传统美德, 坚守职业规范、学术道德;淡泊名利,坚决抵制错误思想、不良风气及不文明现象,用自身道德情操指引学生正确成长方向。

热爱岗位,热爱学生,满怀仁爱之心。长期投身于一线教学实践或一线管理、科研、服务等育人岗位,身体力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平等施教,有教无类,尊重学生, 关爱学生,建立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

教书育人,遵循规律,工作成效显著。把传授知识、 培养能力同塑造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结合;因材施教,全面育人,通过多种手段充分激发学生创造活力, 挖掘学生创新潜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善于把握和运用教育教学规律,在着力发现、培育创业创新型人才方面做出突出贡献。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工作表现突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和拼搏精神、奉献精神,在教学、管理、服务等岗位上敢于担当,主动积极承担重点、难点工作,完成或参与各级各类教改项目、 管理和服务工作改革等,取得良好成绩。

刻苦钻研,积极创新,群众基础良好。主动提升业务能力和知识储备,积极改革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方法,完善育人方式;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具有较强的集体主义精神和协作精神,在师生中享有较高声望,能够充分体现新时期人民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

各分工会根据以上条件,对长期扎根一线、特殊岗位的教职工要给予适当倾斜;对在近年来重大活动和抗击疫情一线等重要工作岗位上表现突出的教职工要重点加以推荐。

五、名额分配

1.教书育人先锋:各教学单位分工会可推荐1名。教书育人榜样由学校从推荐的教书育人先锋中确定产生。

2.管理育人先锋和服务育人先锋:教学单位分工会在两类中可推荐1名,非教学单位分工会会员在100人以下的可分别推荐1名,会员在100人以上的可分别推荐2名。

以上推荐类型各分工会根据情况自愿推荐,在推荐过程中履行民主程序后报送至校工会,校工会经评选后,推荐教书育人榜样(先锋)、管理育人先锋、服务育人先锋各2人参加上级工会评选。

六、推荐办法

(一)分工会推荐

各单位采取多种形式, 广泛开展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宣传和榜样先锋人物推荐活动,并依据推荐人选的事迹和贡献, 民主推荐产生教书育人锋、管理育人先锋和服务育人先锋推荐人选。推荐名单应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无异议后上报。

(二)推荐人选讲述育人故事,校工会组织评选

1.推荐人选需报送一个3分钟的视频材料,内容主要是本人的育人事迹,可以是自己讲述,也可以是组织推荐。

2.校工会组织人员对推荐人选进行投票,评选出校级育人先锋,并推荐北京市育人榜样(先锋)的参评人选。

具体评选另行通知。

(三)公示

对获评教职工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得少于五个工作日,并报学校审核,同意后进行表彰和报送上级工会。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把“育人榜样( 先锋)”推荐系列活动作为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职业道德建设的有力抓手,认真组织实施,要结合抗击疫情和近年来各项重要工作当中的表现,推荐政治素质好、思想品德优、业务能力强、群众威信高的榜样和先锋人物,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广大教职工不断提高道德修养和职业素养。

2.营造氛围,重在引导。各单位要集中展示榜样先锋人物事迹,并充分运用多种新媒体形式,广泛开展宣传, 深入持久地组织开展向榜样和先锋学习的活动,形成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

3.抓住契机,保证实效。各单位要以此次推荐活动为契机,把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能力相结合,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组织特色活动,注重总结提炼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和“三全育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八、材料报送要求

1.请将视频材料和推荐人选汇总表于3月7日17时前报送至校工会邮箱:gh@pub.btbu.edu.cn

2.材料请以分工会+育人类型形式发送。

联系方式:李艳萍68988767

附件:推荐人选汇总表

校工会

2023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