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双代会"专题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学校召开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519日,学校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邱晓平、董竹娟出席会议。代表们齐聚一堂,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推动学校事业进一步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开幕,代表认真听取报告
上午10点,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第四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开幕。两委委员在主席台就座。学校党委副书记董竹娟主持会议。11个代表组的125名正式代表和20名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学校党委书记谭向勇致开幕词。他代表学校党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感谢,阐述了召开本次会议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意义,并对大会提出三点要求。第一,他希望代表认真行使教职工赋予的权利,履行应尽的义务,最大限度地联系群众、团结群众,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第二,学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完成好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增强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对于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第三,要按照中央群团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北京市有关要求,突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服务性,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双代会”自身建设,充实“双代会”工作内容,提高“双代会”工作实效。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做了题为《加强科学谋划,凝聚发展共识,扎实推进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系统地总结了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详细阐述了学校2017年具体的建设任务。孙校长谈到,一年来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集中体现在抓大事、谋全局,凝聚全校力量,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强基础、稳重心,推进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落实、讲实效,推动改革创新,实现各项事业发展;强管理,促优化,统筹协调力量,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等方面。孙校长强调,坚持内涵式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办学方向;必须坚持依法治校,从严从实治校;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必须坚持紧抓机遇,努力争创一流。孙校长提出,2017年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按照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围绕“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内涵发展、提高质量,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认真落实从严治党战略;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办学实力;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有力保障学校事业发展。希望大家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为早日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副校长、工会主席郑文红做了题为《凝心聚力,共促发展,全面开创教代会工会工作新局面》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从维护和发展教职工权益,助力和谐校园建设;加大服务力度,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注重思想文化和技能培养,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依托平台开展群体活动,健康工程取得实效;加强调研和学习,自身建设不放松五方面对2016年教代会、工会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提出,2017年教代会、工会将在学校党委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围绕学校中心,从认真学习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方向,坚定政治性;汇聚正能量,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实现精准服务;满足教职工多层次需求,关注教职工权益维护;全面落实市政府和市总工会“健康北京人”的工作部署;着力抓好内涵建设,提升工会服务能力六方面,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全体教职工的健康幸福而努力。
副校长贾英民作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他总结了学校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执行效果,介绍了学校2017年预算安排和2017年财务重点工作。
一年来,各级工会干部携手广大工会会员积极进取、勤恳敬业,为创新工会工作不懈努力。为弘扬先进,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会上对2016年度在工会工作中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 “先进基层分工会” 6个, “优秀分工会主席” 6名,“模范职工之友” 8名,“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78名,“志愿服务先进个人” 88名。
此外,会议以书面报告形式把《工会经费审查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务公开报告》、《北京工商2017年度教职工考核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四届教代会闭会期间讨论通过的重要事项报告》提交大会审议和讨论。
分组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下午2点,各代表组进行了分组讨论,学校领导分别深入各分团参与审议讨论。代表们对开幕大会上的各项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认真的审议。代表们围绕学校“十三五”规划以及有关学校建设发展问题,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和本职工作,畅谈工作思考,积极建言献策,充分体现了对学校事业的热爱和今后发展的期盼。
随后,郑文红主持召开代表组长会议。各代表组组长汇报了小组讨论情况,对大会各项报告和2017年教职工考核办法予以充分肯定。代表们认为,学校工作报告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全面具体、成绩可喜;同时对今年的工作目标定位准确、催人奋进,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建设具有鲜明特色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双代会”工作报告总结中肯、目标具体,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教职工团结一致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士气;《北京工商大学2017年度教职工考核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了考核的具体内容、等次、标准、程序和结果使用,严格了考核纪律和复核申诉办法,有利于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职工考核评价机制;代表们也充分肯定了上届工会在经费收支及管理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本着对学校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和精神,代表们对考核方案中部分内容和文字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随后,代表组组长会议审议了大会决议(草案)和《学校2017年度教职工考核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大会闭幕,共绘学校发展美好蓝图
下午4点半,第四届“双代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学校领导谭向勇、孙宝国、张德玉、李朝鲜、张耘、郑文红、贾英民、邱晓平、董竹娟出席会议。全体正式代表共129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郑文红主持。
大会表决通过了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校务公开工作报告,大会决议(草案)和《学校2017年度教职工考核实施办法》,对《第四届教代会闭会期间讨论通过的重要事项报告》进行了确认。
郑文红致闭幕词。他谈到,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与会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次会议已经完成了预定的各项任务。通过这次会议,大家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凝聚了智慧和力量。教代会、工会要努力加强队伍自身建设,打造政治坚定、团结务实、群众拥护的组织,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希望各位代表和工会干部要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大家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事业发展和全体教职工的健康幸福而努力!
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怀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意识和宽阔的视野,全面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紧抓新机遇,聚焦学校发展目标,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发展,努力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奋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