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热点关注» 教学基本功

获奖选手用四个“之最”评价青教赛

 

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落幕 275名选手分获五大类别奖项 
 
获奖选手用四个“之最”评价青教赛
 
 
  劳动午报讯(记者 任洁) 11月29日,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中国农业大学落下帷幕,275名选手分获五大比赛类别的不同奖项。在分享参赛感想时,获得社会科学类一等奖第一名的清华大学教师蒙克连用四个“之最”来评价青教赛。
  本届青教赛由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工会和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联合主办。与往年相比,本届赛事在比赛类别方面由文理两类增加到五类,分别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和思想政治课程、理科、工科和医科。参赛单位除了公办高校外,还邀请了民办高校和高校附属医院参与,参赛单位和选手数量相应大幅增加。
  本届赛事的参赛方法也进行了改革。评价环节设置了教学设计、现场展示和教学反思三部分,其中教学设计从以前选手须提交一节课时增加到五节课时;教学反思环节为本届新设,以更好地体现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理念,树立强基固本、注重教学的导向。
  北京市教育工会将按照有关程序,对获得人文类、社科类、理科类、工科类、医科类一等奖第一名的选手择优向北京市总工会推荐授予其“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社会科学类一等奖第一名、清华大学教师蒙克在闭幕式上分享了参赛感想:“青教赛是一个由最有激情的年轻教师参加、最有奉献精神的教练指导、最专业的专家评委和最有力的组织保障支撑起来的平台。它让我领略到最前沿的教学理念和实践,让我得到了最宝贵的成长。”他说,将结合这次参赛经历,从最基础的知识传授内容出发,完成对清华大学“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育人理念的实践。
  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张东军告诉记者,中国农大极为看重青教赛,全校40岁以下青年教师基本上人人参与,在全覆盖的同时形成了层层选拔优秀选手的遴选机制。从1995年至今,本校共有36人获奖,带动周围数百名青年教师,青教赛发挥了非常好的引领作用。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高度评价了青教赛作为首都教育工作特色品牌的重要作用。他表示,青教赛自1995年启动以来,历经24年的发展历程,逐步成为青年教师展示才华、提升能力、交流经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教育两委、教育工会以及各高校要共同肩负起帮助青年教师应对挑战、不断发展成长的责任,克服职业倦怠,激发工作热情,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中。
  表彰大会结束后,举行了以“不忘初心扬师道,牢记使命育新人”为主题的“北京青教沙龙”。作为本届赛事的获奖教师代表、专家评委代表和特邀嘉宾,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计金标、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邱爱军、北京师范大学李芒教授、北京林业大学黄国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曹志军老师、中国人民大学马慎萧老师等六位嘉宾上台,就青教赛赛制改革途径、未来青教赛发展的方向、实现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的有效途径、青教赛对青年教师的导向作用等话题进行了交流。陈艺 摄
 
 
来源: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左: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我校教师赵峙尧、仇勇

右:赵峙尧老师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图片来源:工会 李艳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