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快讯

数学与统计学院分工会举办“用数学理解摄影中的构图与曝光”主题讲座

10月12日下午两点,数学与统计学院有幸邀请到RUNFF跑步维生素的摄影总监罗婷老师,面向校内对摄影有兴趣的师生在良乡校区教职工之家举行以用数学理解摄影中的构图与曝光为主题的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有工会副主席杜亚辉老师和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徐伟钦。

首先,杜亚辉老师表达了对主讲罗婷老师和杭行老师精心准备这次讲座的感谢,同时也期望同学们能够从这次讲座中感受到数学和摄影碰撞而产生的美,并借此提及到良乡教职工之家的未来规划,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参与到教职工之家的建设中。

其次,徐伟钦老师发言向大家介绍开展本次讲座的目的并表达了学校以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对摄影培训工作的重视和对摄影感兴趣的同学的期望。作为摄影爱好者,徐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体会到摄影的趣味性,从而发自内心地去热爱摄影;作为师长,他认为大学生提升摄影能力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摄影构图与数学之间有着紧密联系,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学习摄影的同时也能锻炼数学思维。

然后,罗婷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摄影构图中蕴含的数学知识,从角度选择到几何图形构造,再到黄金分割的运用,还让同学们通过数学中的三角形内心学习到了摄影技术核心——曝光,让大家对摄影的认知从形式与技术中脱离出来,去了解摄影的本质。

罗老师还说道:“我是从事运动摄影的,对运动员们的精彩瞬间进行抓拍是我的主要工作,几个小时的机位等待只在几千分之一的快门时间下将照片定格。”虽然如今随着手机拍照功能在不断升级更新,我们的摄影方式也在悄然发生改变——不需要懂复杂的摄影参数,不用懂繁琐的后期,只要正确打开手机相对应的拍照功能,每个人都能拍出还不错的照片。但摄影是一门艺术,它不仅仅是按下快门那么简单,每一张照片定格瞬间的用心良苦都值得我们去体会。

讲座接近尾声时,罗老师与大家一起交流互动,耐心地对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一名爱好滑雪的同学问到关于运动摄影的要求时,罗老师回答道:“运动摄影需要学会抓住细节,运动员的精彩瞬间可能在某束阳光下才能被完美捕捉。”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同学们认识了摄影工作的重要性,也懂得了摄影工作的不易:恶劣的天气和机器的携带是对摄影师体能的磨炼,角度的选择以及按下快门的时机是对摄影师技术的考验。

在此衷心感谢罗婷老师通过讲座让大家领略到摄影和数学之美,也希望前来聆听本次讲座的各位有所得,有所悟,以此为契机去钻研这门艺术,将来能在摄影方面有更深的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