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基层快讯

喜庆二十大 推进文化自信 —— 食品与健康学院举办“中国茶文化与冲泡艺术”系列科普讲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10月21日,食品与健康学院分工会和传统文化与爱好者协会联合举办了传统饮品文化系列第一场科普讲座——中国茶文化与冲泡艺术。本次活动由食品与健康学院郭天洋、何亚荟两位老师主持。


   


郭天洋老师首先从茶的植物学与社会学起源、茶的发现和传播、饮茶行为和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充分的历史性证据,随后又从泡茶的三大要素、专业的投茶方式以及不同材质的泡茶容器为大家介绍茶文化知识。为了让观众并由两位茶艺爱好者对讲解内容进行了专业的泡茶展示。



何亚荟老师则以当下大火的电视剧《梦华录》中“赵盼儿”的点茶过程为教材,从茶的历史演变、点茶的介绍、点茶的操作流程以及分茶技法这四个方面,让大家充分了解“点茶”;并亲自示范点茶全过程。同时在点好的茶上手写“二十大”,用实际行动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讲座之后,两位主讲老师与在场的师生们一同品茶之香、品茶之魂。

践行中国文化自信,推进茶文化传承与发展,本次活动让师生们在知茶、懂茶、赏茶、品茶的过程中开拓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培养审美情趣及礼貌待人的品格。师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将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传承与发扬以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