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会之窗

学校举办师德工作坊 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为强化师德教育,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9月24日下午,学校在阜成路校区教职工活动中心举办师德工作坊,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苏寄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就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的形势与任务进行深入解读。学校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专职组织员及教师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毕平平主持。

苏部长以“明确新时代师德建设形势与任务 严格遵循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题,通过真情实意话师德的方式,从使命、形势、制度、底线、文化等五个方面畅谈对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的认识和体会,深刻剖析师德建设的内涵和重要性。

苏部长全面、生动的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梳理了师德相关文件规定,通过中外教育的对比,简述了中华民族传统师德的延续与发展,进一步明确了师德在坚守党的教育事业中的重大意义和作用。她通过黄大年、李保国、张桂梅等当代教师楷模的先进事迹,勉励广大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提升自身师德修养,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针对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苏部长详细梳理解读了教育部及北京市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从教育部“六禁令”到“红七条”,再到“十不要”,以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通过详实的师德违规案例,引导教职工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

本次工作坊不仅让大家从国家制度、形势政策层面了解了师德建设的宏观背景和新时代高校师德建设的形势与任务,也对各二级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师德工作坊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工会联合主办,旨在通过邀请校内外专家围绕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相关问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进一步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学校机关党委书记郑喜姣、离退休党委书记杨巧明、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郑福平、生态环境学院党委书记马春晖、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蔡强、电商与物流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陈海涛、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录驰冲参加本次活动。


主讲嘉宾简介:

苏寄宛,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教师工作部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全国师德师风建设暨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人民政府督学,北京市委宣讲团成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荣获2020年首都三八红旗奖章。